2015年6月27日荣登中共国《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》:世界网络安全发展报告(2014-2015)

该蓝皮书的详细介绍:我国首次发布《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(2014-2015)》
http://www.ce.cn/cysc/newmain/yc/jsxw/201504/21/t20150421_5171989.shtml
首次出版的《工业和信息化蓝皮书(2014-2015)》包含五本报告:《世界制造业发展报告(2014-2015)》《世界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报告(2014-2015)》《移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报告(2014-2015)》《世界网络安全发展报告(2014-2015)》《世界信息化发展报告(2014-2015)》。

其中的《世界网络安全发展报告(2014-2015)》,该书的详细介绍可在香港-大书城网查看
http://www.megbook.com.hk/mall/detail.jsp?proID=2544151
其中的第2.2章:政府网络安全管理持续加强(于盟 张格 程宇)。可以在这里看到具体内容
http://www.d1net.com/security/news/357074.html。



关于“反共黑客”部分内容摘录如下:
(二)国内政府部门网站系统屡受攻击,危害升级
政府部门日益成为世界各国刺探情报、敌对势力攻击破坏的主要对象。数据表明,我国一直是网络攻击的最大受害国之一。国际上以“反共黑客”“匿名者”为代表的境外反共黑客组织,长期以来将我国政府部门的信息系统作为攻击的主要目标。他们主要攻击我国政府网站以及部分高校与社会组织网站,攻击成功后,即篡改网页,在网页上显示“反共”口号,发布的言论经常与当前一些时事热点相结合,煽动性强,负面影响大。2014年10月,由“匿名者”发起的黑客攻击事件,就是境外黑客组织为炒作香港“占中”事件,借机煽动反动势力阻挠中央政策执行的大规模、有组织性的网络攻击行为,通过破坏国内政府网站来宣扬其反动思想。值得一提的是,由于政府高度重视,全方位备好应急响应措施,此次大规模攻击行为远远没有达到反动黑客预期的破坏效果,极大地打击了反动势力的嚣张气焰。这也说明足够的重视配以积极的防治手段,就能有效遏制攻击行为。
“反共黑客”组织在国际黑客圈内小有名气,号称提供“最新、最快、最全的反共黑客们的战果汇报”,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色彩和“冷战思维”。活动兼具周期性和持续性特点,每周都要攻击两三个网站,公布在其官网上,并在谷歌地图上做标记,注明攻陷网站名称和具体时间,然后通过Twitter等网络媒介迅速扩大影响。据统计,截至2014年12月初,“反共黑客”组织本年度已对我国境内131个政府网站实施了攻击,攻击手段依旧以网页篡改、打出反动标语为主,但攻击目标由最初的网页、服务器,扩大至有线电视、LED户外显示屏等。据观察,该组织攻击形式有由“线上”转为“线下”的趋势,配合当前时事热点,其煽动程度更强和波及范围更广。部分影响较为恶劣的攻击事件如表2所示。

表2 部分中国政府网站/系统遭受“反共黑客”攻击情况

在此感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分析整理,呵呵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